櫻吹雪買回後,一直好想享受澆水的樂趣,但又怕害死小肉寶
於是馬上上網爬文,爬了許久,終於找到一個好方法
那就是將「牙籤」插入土中,判斷土是否乾了,土乾透再澆水就沒問題了
也因此在種植的二個星期內共澆了兩次水

之前購買時,老闆說夏天不要換盆,以免害死小肉寶
不過撐了兩個星期的我,終於忍不住了
在端午連假那天跑去買了一個4.5吋的素陶盆(大腳盆)
準備幫櫻吹雪換新家囉

換盆前,看了許多人的經驗,就是先不要澆水好讓肉寶根系長健全
不過照做的結果就是櫻吹雪愈來愈小株、愈來愈暗淡無光
不知是不是跟我使用陶盆加多肉專用介質有關

最後忍不住的我決定大膽給水
那就是泡盆加淋盆邊,最後還在櫻吹雪根部的地方大量噴水
接著奇蹟出現了,隔天再看,發現櫻吹雪的光澤回來了
又回復我最愛且最療癒的小肉寶了,真的超級開心的

IMG_4336.JPG


【後記】

原來櫻吹雪是夏型種,所以夏天換盆存活率還不算低,真是好理佳在,沒害死它們。
再來聽說陶盆太吸水,所以換盆前最好先將陶盆泡濕,再來介質的部份也需先淋濕,這樣將多肉植物換盆後,就可以放在太陽不直射處讓它們養根。
最後,總覺得櫻吹雪愛水,所以天氣太熱,看著陶盆跟介質乾乾的時候,我會再動手噴濕表土,讓它們解個渴。


【櫻吹雪小常識】

櫻吹雪又稱菱紫錦
馬齒莧科回歡草屬
夏型種
夏季開花
播種、扦插、葉插繁殖
夏天半日照,冬天全日照,在溫度低與光線適當時,會呈現粉紅色。
超級喜歡喝水,如果水不夠,耐旱性也滿強的,只是葉片會變得皺皺的,不過澆水要小心,葉片容易因沾濕浸潤加上強光而造成爛葉,最好用泡盆方法給水。
種植陶盆,生長較慢。
特徵是莖部有一絲絲的毛絮。


【多肉小常識】

吹雪之松是這系列的「元祖」,其他三種都是由她變種而來的。吹雪之松的葉片比春夢殿小,葉面與葉背從綠色至墨綠色都有。

吹雪之松錦就是吹雪之松出錦的意思,她的葉背是綠色至墨綠色,葉面是綠色帶紅或黃色錦斑,葉片與植株大小都與吹雪之松近似。

春夢殿是吹雪之松的變種,葉片比吹雪之松大,葉面是綠色至墨綠色,葉背是紫色的,也有人稱她為吹雪之松的大葉種。

櫻吹雪是春夢殿的變種,除了葉背是紫色的之外,葉面上有漸層的粉紅色或黃色,也有人稱她為春夢殿錦,意思就是春夢殿出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